怎样让牧者过得好一点?
作者:李世峥
2026-06-08  

 

让牧者过得好一点,这是合理的,也是可行的,因为这是建立在上主应许的基础上的:"主也是这样命定,叫传福音的靠着福音养生。"这个掷地有声的"叫"字向我们保证,让牧者过得好一点,不是一个虚幻的理想!保罗借着比喻告诉我们:"当兵",就一定可以得着"粮饷";"栽葡萄园",就一定可以"吃园里的果子";"牧养牛羊",就一定可以"吃牛羊的奶"。同理,作为牧者,一定可以从牧养工作中获得相应的报酬!尽管今天的教会依然有不少"穷传道",但我们不能因此怀疑上主的应许,就像军人、农夫、牧人中也有穷人,但我们不能因此认为他们的职业不能给从业者安全感。近些年来,愿意全职服侍的弟兄姊妹越来越少,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,就是他们觉得牧者过得太苦。

让牧者过得好一点,需要教会、信众、牧者一同尽上属于自己的本分。

首先,教会要有合理的制度。

特蕾莎修女(Mother Teresa of Calcutta)说过:"上主创造了一个富足的世界,足以养活这个世界上的每一个人,如果有人因为饥饿而死去,一定不是因为食物不够,而是分配出了问题。"

具体到今天的教会,牧者过得不好,不是教会没有足够的经济实力,而是教会缺乏合理的分配制度。有些教会存款数百万,上千万,宁可任由让其贬值,坚决不给牧者涨工资、买"五险";有些教会大搞"平均主义",不论学历高低,不论能力大小,不论付出多少,所有人都拿一样的工资;有些教会工资低得可怜,却明文禁止牧者接受弟兄姊妹的爱心捐助;有些教会用所谓的考勤制度把全职牧者关在大办公室里,无论有事没事,每天都要按部就班地刷脸打卡,允许在办公室里织毛衣、看电影、说是非、骂领导,但决不允许外出讲道、授课,并且将此类行为视为"走穴"、"捞外快"。设计这种冷血的制度,实质上就是要砸烂同工本来就不结实的"饭碗"!

其次,信众要有广泛的共识。

教会为什么不能通过合理的制度,使牧者过得好一些?其中的原因极其复杂,但有一个不得不提的原因,就是一些信众在这个问题上存在严重的偏见。"侍奉主还拿钱?""我们给教会奉献,他却从教会拿钱,爱主的心在哪里呢?""他一个月只讲一次道,怎么就拿2000块工资,他的废话有那么值钱吗?""某某牧者多好,他从来不从教会拿钱!"类似这样的"风言风语",你一定不只一次听到,这就是信众的偏见!教会账面上的钱大多来自信众的奉献,作为教会的管理者和决策者,当然不能不考虑大家的感受,即便明知那是一种偏见,有时也不得不去迁就。从这个意义上讲,想要让牧者过得好一点,还需要弟兄姊妹达成广泛的共识,就是都能接受牧者领取薪酬的事实。教会里的确有放弃薪酬的牧者,但前提必须是他们自觉自愿的,任何教会、任何领袖、任何个人,都不得以劝说、诱导、绑架的方式迫使任何牧者放弃权利。

最后,牧者要有相应的能力。

教会有了合理的制度,信众有了广泛的共识,牧者就一定能过好吗?未必!我们可以回到保罗的比喻来谈:同样"当兵",军人是不是得到一样多的"粮饷"?同样"栽葡萄园",农夫是不是得到一样多的"果子"?同样"牧养牛羊",牧人是不是得到一样多的"奶"?当然不是,因为这里面有两个重要的决定性因素:一是技术是否过硬,二是手脚是否勤快。教会里也是如此!

一些牧者过得不好,个人原因远大于教会原因,说得直白一点,就是太笨、太懒!对于这类牧者,我想说几句不太客气的话:如果教会实行"多劳多得"的分配原则,如果教会采取"优胜劣汰"的淘汰制度,他还能高枕无忧吗?今天的教会里,存在少量一些牧者,一没能力,二没教养,放在社会上的任何单位,早被解聘100遍,但在教会里,谁也不敢碰他,批评他两句,他都四处说你BP他。对于这样的牧者,上主的应许再美好,教会的制度再优越,他也不可能过好自己的日子,因为他根本就不是吃这碗饭的料!如果觉得待遇差,那就送他一句话:此路不通,另谋高就!

总而言之,让牧者过得好一点,需要教会、信众、牧者共同发力。教会应当记得:"那善于管理教会的长老,当以为配受加倍的敬奉。那劳苦传道教导人的,更当如此。"信众应当记得:"在道理上受教的,当把一切需用的供给施教的人。"牧者应当记得:"我们传扬他,是用诸般的智慧,劝戒各人、教导各人,……照着他在我里面运用的大能尽心竭力。"


好评: